close

 

 

* 多圖警告* 圖片版權所有David Rand(除非另外標誌)*

本老外即自行車愛好者又城市愛好者。幾乎每座去過的城市都騎過自行車,所以想了很久回答這個問題到底該寫哪座城市。最後決定寫我前兩年生活及讀書的所在地:洛杉磯(Los Angeles)。

說到“宜自行車城市”(bike-friendly cities),很多人會提出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東京、巴塞羅那,波特蘭等城市,而從來不會提出洛杉磯。洛杉磯畢竟傳統被俗稱“汽車之城”。

It's true,洛杉磯的自行車配套還等待大幅度提高。看看洛杉磯的自行車專用道網絡地圖,顯然不足。但是每年都在進步,比起幾年前已經進步不少。

谷歌地圖的自行車圖層(來源:www.maps.google.com)

洛杉磯的自行車配套進步一個原因是現在政府還有私企都有從事人士專門去促進自行車配套的發展。我也算是跟這個群體混的。我今年拿到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城市規劃碩士。在美國的城市規劃係其中, UCLA在交通規劃常常被視為最強的,課程最豐富的,甚至有一門《自行車規劃》的專門課。這門課的Ryan Snyder教師不是那種學術性的教師。他的經驗都是實踐性的。有自己的顧問公司專門做自行車規劃。他去過很多城市,還有很多國家(包括中國)做顧問,幫不同政府策劃《自行車總體規劃》方面的資料。他也為美國交通工程師協會寫了《自行車規劃基本原則》的指南。他的課程是我們系裡最熱門的一門課。上課也不僅在課程上,還到外面親自體驗他規劃及設計的很多自行車配套。

跟Ryan教師到長島市郊遊。圖片背景是長島市市政府樓,牆上的標語寫:Long Beach, the most bicycle friendly city in America“長島市,美國最宜自行車的城市”

我會在下面會分享一些我騎行過去過哪些有意思的地方的照片。但是我先分享一些跟洛杉磯騎自行車有關的基本知識,還有我一些在Ryan教師課程上學習的東西,因為自行車在美國的情況確實跟中國有些不一樣。

洛杉磯市區面積龐大,很多目的地如果全靠自行車出行是不太現實的。比如我住在洛杉磯住西區(UCLA旁邊),離市中心23公里。我有一直騎到市中心的經驗,但是要花90分鐘的時間。這樣的距離週末出來騎行很可以,但是要是每天這樣上下班不太行。但是有一個好處:洛杉磯公共交通(LA Metro)可以帶自行車上地鐵,上輕軌,還有上公交車,而且地鐵,輕軌,與公交車都有專門放自行車的設備。這樣很方便解決“最後公里”問題:從家出發騎自行車到最近的公交車站或地鐵站,然後下車後騎自行車到最後的目的地。我很多同學都這樣出行,如此雖然住在“汽車之城”但不汽車!

公共汽車放自行車設備(來源:www.metro.net/riding/go-bike)

Ryan教師稱市民可以按照對自行車的態度及自信度分成四種:

1)“Strong and Fearless”(堅強以及大膽)

2) "Enthused and Confident"(樂意以及有自信)

3) "Interested but Concerned"(有興趣但是也有擔憂)

4) "No Way No How"(從來不會)

大部分人屬於第四種,因為各種原因從來不會騎單車。接下來很多人屬於第三種,對騎自行車有興趣,但是有擔心(比如擔心安全,擔心出汗上班不方便)。他們會騎自行車但不會天天騎。他們騎的時候,會選擇路線的安全度。Ryan教師稱這個群體就是我們規劃師最需要針對的群體,提高他們對自行車的自信度,提高自行車配套的安全度,還有提高騎自行車上下班的舒適度(例如說要求工作單位提供給騎有安全的停車位,提供浴室,更衣室與櫃子)。他也提倡政府,學校與非政府組織做各種推廣,宣傳,培訓班,還有舉辦活動促進這個群體提高自行車的使用率。第二種群體已經很樂意騎自行車,因此不需要做任何推廣。為這個群體最有貢獻的就是堅持改善自行車配套,彌補自行車專用道網絡不足的地方。第一種群體數量最小,自信度最高的,騎車技術最強的,會上各種道路(就算沒有自行車專用配套),不怕車。本老外就是第一種。

美國的自行車配套系統分三個級別。各個級別適合不同群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d94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